Sunday, November 7, 2010

大学生活之我的科系1

还记得除了向几间私人大学报读医学系,在填写八个科系及大学时有点懊恼,自己的cgpa不够好,只有3.5分,很难得到较强手的科系如:药剂系,医学系,牙医系甚至是物理治疗学。

翻开升学的杂志,把一个个我能读得科系都看好几遍,决定把 ‘职能治疗’ (Occupational Therapy)放在首选,不过,这个无名的科系,别说是我了,要不是在升学杂志看见它, 很少人会懂这个科系,父母亲都说这个科系那么无名,都不懂是怎么样的,还是放物理治疗好了,可能有机会得到呢?

母亲一直都不太赞成自己报读医学系,对她来说,医生的生活太辛苦了,老爸却觉得既然自己已经下定决心要读医科,就要勇敢去实践它。 虽然他们没说什么,我还是能感觉得出他们有点怀疑自己的决定,老爸常问,不要因为你的朋友都读医科你也要读医科啊然后就接着一大堆医生的生活故事。最后还是拿我没办法,去了吉隆坡好几趟, 去报名,去面试,去参观大学等。

去了UTAR面试,自己很清楚自己没表现得很好,还被泼了一点的冷水,算我倒霉,好提不提,提到中医,那位教授对中医的看法没那么好,我还记得她说:
‘中医一直以来并没有很多科学证实,至于要在我们的syllabus纳入中医知识我可不太清楚,肯定的是中医的坏处以及其药物的负面效果我们一定会教’
最糟糕的是他的医学学院就是那么一小栋店屋,周边环境不是很良好,最后决定不去了。

另一间就是UCSI了,这间大学其实很不错,本人是很想去那里读的。由于7月才开课,
老妈说‘等政府大学名单出来了你才去面试吧!’

还记得那时我还在檀香寺的生活营,老爸帮忙查看名单得知我被国民大学录取了,得到的科系就是‘职能治疗学’。

那时好烦恼,要坚持去就读医学系呢?还是职能治疗学呢?

私人学院的学费真的蛮昂贵的,虽然是在老爸给的budget内,不过想到还有一位妹妹,家里没那么有钱,还是读政府大学好了。

再加上自己很积极的到网上查有关职能治疗学的资料,还有几位热心的学长姐帮忙,偶然发现其实职能治疗比较接近我想要达成的目标,医生救命治病,职能治疗师却是影响病患者一生的人,能更直接接触病患者,提供治疗并使他们独立生活,提高国民的残障意识,这个职业真的很有意义,我考虑了几天最终决定放弃了医学系,然后就很顺利地进入国民大学了!!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幸福,身边总是有一群贵人帮助以及支持,
在此,我想向各位道谢!我会好好努力,以后当位出色的职能治疗师


第一天到BYS (bangunan yayasan selangor) 去上课,全体教授以及职员还有全体学长姐做了一个‘欢迎聚会’, 没错,我们就是那么小的科系,全部加起来都能挤进一间工作室。
我们是全马第7批将拥有职能治疗荣誉学士学位的新生,目前只有国大提供degree program而已,也是全马第一间。 其它私人学院只有diploma学位,Uitm以及理大正在筹备学士学位。
基本上,BYS的第3A,5,及7楼是属于国大的,其他的是UTM租的。虽然基本的教材及设施都具备了,很明显的,国大职能治疗学还是很需要资金去推广以及发展的。大多数的教授已经去国外就读master, 所以目前仅有几位教授,还有一些治疗师是教授的助理,负责教导我们这些新生。 大家都好好噢!

Bold
我们的科系主任-Pn. Siti ,她是从KKM (kementrian kesihatan malaysia)毕业再到伦敦深造的,一位很有经验的教授。

第一堂课,
Definition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History and Development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in Malaysia
我的印象就是‘哇!好多新的字眼啊,都不懂是什么来的, 怎么跟杂志上写的不一样?’
当然,现在已经是慢慢地消化到什么是职能治疗学了,
不过,每一位就读职能治疗学的学生肯定遇到一样的问题



‘你好,你是读什么科系的?’
‘职能治疗学’
‘啊?什么来的’



去到哪里一定会被问‘什么来的?’
好懊恼,不懂要从哪里开始解释这个科系。
最简单的答案就是:

'你懂物理治疗吗?职能治疗就好像物理治疗这样的咯,只是说物理治疗师专注于肌肉,骨头以及筋受伤的部位作出治疗,而职能治疗师是提供比较全面性的治疗, 比如说,一位孩童的脚骨折了,物理治疗师通过运动以及医学仪器治疗受伤的脚,而职能治疗师除了帮助强化受伤的脚,我们也提供各方面的训练如:如何使用适当的行动补助器(i.e crutches), 如何在脚受伤的情况下冲凉,上巴士,上学,如厕等,让小孩依然能独立的生活。’

大概能想象得到吧?

不过那时我却有一个职能治疗学的重要特质, 那就是职能治疗师通过设计有目的性的活动(purposeful activity) 来治疗在于生理,心理以及社会三方面有障碍的顾客,让他们可以重新获得独立生活的能力。

对我们来说:

Occupation 职业并不单单是大家所以为的领薪水的那种工作, occupation其实是人类所进行的一系列对他们来说有意义的或者能让他们的生命有意义的活动,里边也包含了责任(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如当父亲的责任,学生的责任,老公的责任等,而这些活动也是人类生活当中的三大领域。

人类的生活三大领域(area) :
1.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日常生活活动如:保持个人整洁,进食,移动等
2. work 工作可包含我们所说的上班,上学,而小孩的工作是玩耍(play)
3, play or leisure 游玩或休闲活动

而‘impairment,disability, handicap'(残障)是暂时性的,人类因为在心理,生理或社会上出现了问题而使到人类无法‘正常’地生活, 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帮他们解除这三方面的障碍,使用别的方法去达到顾客所想要的目标如:能自己处理日常生活,能恢复工作能力,能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好像钓鱼,种植,打球等。

何谓目的性的活动purposeful activity?

目的性活动可以说是职能治疗师的命,职能治疗师依照顾客所需还有他们的状况及条件去设计对顾客来说是有目的性的的活动而这些有目的性的活动最终的目标就是达成顾客的能力范围内所想要达到的目标(嗯,好像没解释到这样XD)

比如说:
一位两岁大的女孩,她的右手由于基因问题造成她只有拇指,食指及尾指。
对她来说连要拿彩色笔,要拿奶瓶,拿饼干,脱衣服,扣纽扣等活动都很苦难。
职能治疗师会设计一些(游戏)——活动,主要(鼓励她多使用右手,加强右手指的灵活度,让她能照常进行任何日常生活活动)——目的
游戏如使用右手把不一样大小的彩色塑料碗叠起来,把不同形状的模型放入不同形状的洞口。
职能治疗师会时常评估以及透过与家人交谈来了解小孩的状况及进展也不可忽略小孩的心态。
过后,治疗师也会鼓励或训练小孩进行一些生活技能如使用左手进行比较复杂的活动如写字。
最总目的就是不让她的残缺变成她的障碍。

·。· 写了呢么多,却只是我所学到的那么一点点,我会慢慢地把其他的都写出来,真的没有白上课啦!

如果大家读了这篇部落格还是摸不着头脑,完全没有头绪,真的很抱歉啊!我会加倍努力去消化这个学期所学到的东西,然后再尝试写出来, 敬请期待噢!!

其实虽然说第一学期结束了, 自己也比较清楚什么是‘职能治疗’了,不过还是有很多东西不明白,需要时间慢慢地去琢磨,去消化。

希望在下几篇blog,能让大家更认识这个很有意义的科系。

佳颖,加油!

9 comments:

  1. can i copy and paste it to my blog?
    wahahaha~
    you explain till very nice~!

    ReplyDelete
  2. thanks emy =)) but i feel like still lack of smtg like that, it's my honour if you paste it on your blog though ^-^ must let more ppl know about OT!

    ReplyDelete
  3. Good job!!!
    以一个第一年生的水准而言,对于基本的OT知识你已算掌握得很不错。最重要的是你愿意身体力行去推广及发扬OT:)
    OT在大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能在学习的路上你会面对重重困难,但只要持续秉持这股信念和毅力,没什么可以难倒你。
    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加油!

    ReplyDelete
  4. 谢谢你的支持=))我还有好多东西要学呢!请多多指教!我会加油的,贤玮^-^

    ReplyDelete
  5. 我上网找了很多关于这一方面的资料但是少得可怜。。。我有很多疑问要问不懂你能替我解答么 😂

    ReplyDelete
  6. 你好,我有申请到这个科系 我也很想进职能治疗科系
    想问问你这个科系会很难进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今年申请这个科系吗? 有录取吗?职能治疗系。

      Delete
  7. 学姐你好,我是今年的职能的第一年新生,我有些问题关于这个科系想问学姐

    ReplyDelete
  8. 请问如果商科生可以报读物理治疗的吗

    ReplyDelete